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安卓九月專題 】藝術表達的形式

約瑟夫.波依斯Joseph Beuys



約瑟夫.波依斯是德國重要的行為藝術家,他的作品多基於人道主義、社會哲學與人智學的概念出發。波伊斯在德國藝術界被視為繼杜尙後的精神領袖,他在理論上的建樹以及媒介手段上的發展,都有重大的突破。

波依斯於1921512日出生於德國的克雷費爾德(Krefeld),一個位於德國西部的港口城市。波依斯的家鄉在克萊沃(Cleve),父親從事乳酪廠之經營,全家信奉天主教。高中畢業以前,波依斯曾經逃學加入一個到處流浪表演的馬戲團,在團內從事打掃和飼養動物的工作,也曾在當地一家以天鵝為品牌的植物煉油廠打工。波依斯深愛家鄉的田野生活,常常在田野中進行動物觀察、植物採集和科學摘記,這些童年記憶:天鵝標記、油脂產品、林中小鹿、田間野兔,以及在馬戲團裏與動物的親密接觸和生活,都成為他日後藝術創作的主要素材。


1940年波依斯應召進入德國空軍,擔任轟炸機的領航員。1943年冬天,在一次攔截演習中波依斯的飛機遭俄國砲彈擊中,墜落在克里米亞(Krim)。當地的韃靼人從雪堆中把波依斯救起,帶進帳蓬內,用動物脂肪和毛毯讓他保暖,把波依斯從死亡的邊緣中救回。這場二戰的經歷,影響了波依斯對於生命哲理的重新認知,更造就了他對於藝術創作的重要觀念。從此以後,波依斯決心致力於藝術救贖和藝術療治的創作路線,一種通過藝術實現生命救贖,展示人類最真誠的博愛精神,成為他藝術創作的核心理念。
戰爭後,波依斯進入杜塞多夫藝術學院(Dusseldorf Academy of Art)學習雕塑,受聘為該學院教授,但因與僵化的學院體制始終格格不入隨後遭到解聘。而在社會層面,波依斯是一個激進民主主義者,他創建了「德國學生黨」,宣揚公民自決和綠色政治。而於1986年,波依斯因心臟病在荷蘭逝世。

人人都是藝術家
解放人類是藝術的目標,對我而言,藝術是關於自由的科學。
                                       --約瑟夫.波依斯(Joseph Beuys

波伊斯認為,藝術創作不只是藝術家的權利,當每個人都已充滿生命力的態度獨立思考,並擁有自由自在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那每個人都是藝術家。對波伊斯來說,生活的本身就是深具創作性的表現,而創作也是人類存在的唯一可感形式。波伊斯希望藉由藝術的形式,能解放生活種種領域中的創造力以及對於人類存在本質的思考。

7000棵橡樹》計劃


19816月,他在第七屆卡塞爾文件展提出《7000棵橡樹》計劃,他在德國卡塞爾美術館前的廣場將大批玄武岩堆放成巨形三角形石山,並在三角形的尖端種下第1棵橡樹。他宣稱這些石頭將不移走,除非往後每在卡塞爾市種下一棵橡樹,然後在樹旁立一個玄武岩。

剛開始時,市民與市政府並不喜歡這個計畫;然而,來自國外的贊助與參與卻非常踴躍。但堆積如山的石塊對他們而言卻是個必須解決的問題,後來市政府與居民不得不開會討論,規劃種植的區域與路線。


隨著時間流逝,廣場上的石塊越來越少了,大家也越來越興奮,因為這表示卡賽爾市的樹越來越多了,市民也越來越接納並參與這個計畫。最後,甚至有些樹與石頭還種植到國外去了。

7000棵橡樹》不只是一項美化城市的環保計畫,它更是寄望於推動一種「人類生存空間」的美化與改造,在此意義上,《7000棵橡樹》具有世界人類學高度上的審美倫理,具有以藝術來拯救和重建世界的崇高意義。

波依斯最終沒能看到這件作品的完成,於1986年過世。隔年第八屆卡塞爾文件展時,他的兒子在父親的第1棵橡樹旁,種下第7000顆橡樹。自1982年迄今,卡賽爾市已經種植超過2萬棵的樹木。



波依斯設定了一個永續性的世界綱領,取橡樹800年壽命之長和玄武岩之堅硬壯碩,呼籲世人追求世界的永久和平。


1 則留言: